close
保肝,抗病毒,偏高,乙肝,目前

提問: 我 谷丙轉氨酶 偏高 去年82 今年52請問大夫這正常嗎 問題補充: 我是88年的 男士 去年公司體檢我的是82 ..當時聽他們說沒有事.就這樣過去了..前一天我去 獻血來 當時護士給我說的是我的谷丙轉氨酶高(51)不能獻..又過了幾天公司體檢我的谷丙轉氨酶 還是高(52)..而且作彩超的時候告訴我的 膽壁過后(4MM)說是我的飲食不太注意 ..我想問問專家我這樣 有問題嗎?我一般晚上睡覺睡得比較晚 以為我是司機 白天沒有什么事 經常在車上睡覺.晚上一般在12點以后才睡.. 医师解答: 谷丙轉氨酶偏高有以下原因: 1、飲酒,酒會使谷丙轉氨酶偏高,過一段時間不飲酒就好了。 2、抗生素,在體檢的前期如果服用過抗生素,就會使谷丙轉氨酶偏高,過一段時間就好了。 3、谷丙轉氨酶在一天的時間內也是不穩定的,經常有波動,所以有可能在休息不好的情況下、谷丙轉氨酶最高的時候體檢的。 建議:過兩周復檢一下,應該正常了,這期間不要飲酒、吃抗生素、休息好,就可以了。 谷丙轉氨酶偏高的確和肝有關系。 如果自身體胖,那么血脂也高。另外,谷丙轉氨酶偏高和很多方面有關,比如你抽血前一天運動了,喝酒了,睡晚了,都會導致偏高,所以沒有關系的。不過如果高到150了,就需要注意,建議在復查一次,防止脂肪肝或其他性質的肝炎。 建議在晚上10點到11點半入睡,是人體睡眠最佳時間。 目前,各種保肝降酶藥物種類繁多,而真正有效的保肝降酶藥物卻為數不多,在治療過程中千萬不可濫用,必須真正找到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原因,針對這個原因治療,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患者在治療和用藥過程中要遵循以下三個原則: 第一,選擇正確、有效的保肝降酶藥物。治療各種病因引起的轉氨酶升高,有效的藥物主要是中藥及其有效成分提取物,一般選擇含有五味子丙素、甘草酸、齊墩果酸、水飛薊素等化學成分的藥物。六味五靈片是由五味子、甘草、連翹等藥物組成,具有益肝滋腎、解毒祛濕的功效,可用于治療各種慢性肝炎轉氨酶增高者,是新一代的保肝降酶治療藥,目前已廣泛地應用于臨床。只要患者正確使用以上降酶藥物,轉氨酶都可得到有效控制,而且降酶治療效果持久穩定。 第二,療程一定要保證。當降酶藥物使轉氨酶恢復正常后,應逐漸減少降酶藥物的用量,切忌突然停藥。使用降酶藥物的療程應在1年以上,即便是肝功復常也要維持在最低水平的鞏固治療。例如,使用靜脈點滴甘利欣降酶,肝功正常后,可將每日輸液改為隔日輸液,之后隔兩日輸一次;如果改用口服降酶藥物替代時,最好選用強效藥物如六味五靈片等,順利通過輸液改為口服的交接轉換。 第三,在保肝降酶的同時,必須針對病因采取“治本”的措施。例如,治療乙肝必須進行抗病毒及免疫調整治療。治療乙肝是一項世界難題,目前最好的辦法是聯合用藥、綜合治理,也就是所謂的“標本兼治”,抗病毒治療為治本之法,為治療之根本。乙肝治療雖然目前尚無特效藥物問世,但是不乏一些有效的藥物,代表最新研究成果的藥物是核苷類抗病毒新藥——阿德福韋、恩替卡韋、替比夫定等,長效干擾素也是目前治療乙肝的主打藥物之一。乙肝患者在進行保肝降酶治療的同時,需要配合抗病毒治療。經過長期有效的治療,患者化驗檢查,乙肝病毒復制指標悉數轉陰,乙肝病毒e抗原、e抗體之間發生了血清學轉換,這就意味著病情獲得根本性好轉,轉氨酶才有可能獲得長久性穩定。治療丙型肝炎,首先考慮使用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抗病毒治療,同時聯合保肝降酶藥物六味五靈片等,療程在1年以上。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劑同時聯合六味五靈片等保肝降酶藥物,療程也在1年以上時間。對于酒精肝、脂肪肝等,首先需要戒酒,改善飲食結構,減肥,同時選用六味五靈片等保肝降酶藥物。總之,要想解決好轉氨酶老是居高不下這一難題,必須做到搞清原因,對癥下藥,方能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sf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